6181

      6月18日是台灣蝙蝠學會的會員大會,6182
會中邀請到來自美國國際蝙蝠保育學會(Bat 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的創辦人-Dr. Merlin Tuttle,分享蝙蝠保育的歷程與案例分享。演講以精彩的蝙蝠飛行及覓食照吸引大家的目光作為開場,並闡述蝙蝠在歐美的刻板印象常會讓民眾誤解蝙蝠,也因此他致力於與蝙蝠變成好朋友以拍攝蝙蝠自然狀態的照片來推廣蝙蝠保育觀念。

 

 (Dr. Merlin Tuttle精彩的演講&李玲玲理事長現場口譯)

蝙蝠值多少錢?


   6183  蝙蝠到底有多重要呢?許多生物保育的觀念很難說服民眾或是農民,主要原因在於無法與民眾的生活有直接連結,在東南亞盛產的許多農作物,像是榴槤樹與香蕉都是倚重蝙蝠作為主要的傳粉者,但過去許多農民目擊蝙蝠夜間造訪花朵,反而誤解蝙蝠是對該作物有害而傷害蝙蝠,過去,有一處蝙蝠棲所菲律賓政府希望開發使用,而在Dr. Merlin Tuttle造訪一週的調查後,發現該處數以萬計的蝙蝠就是榴槤樹的傳粉者,是維繫當地榴槤這種經濟作物的關鍵之一,Dr. Merlin Tuttle不辭辛苦,拍攝一系列的相關授粉照片,並用這些照片作為演講基礎,在當地進行宣導演講,不僅保護了該蝙蝠棲所,更讓該地變成蝙蝠環境保育教育的場域。造就自然環境的保存及當地居民生存雙贏的局面。

 

 

      除了食果性蝙蝠所進行的生態服務外,食蟲性蝙蝠也提供了環境除蟲、減少農藥使用、進而避免人類也遭受農藥殘留的危害;此外,1980年代奧斯丁的議會大橋興建完畢後有大量的蝙蝠棲息利用該橋樑,為了弭平蝙蝠的棲息會對人類的公共衛生造成影響,他還特地將BCI總部遷到美國德州奧斯丁,並進行當地蝙蝠保育教育的宣導,迄今並沒有任何人因為觀賞蝙蝠而造成疾病或死亡,且該地的蝙蝠所進行的生態除蟲服務也被居民所認同,每年帶來的觀光效益更不在話下。所有自然界中的蝙蝠每年可以提供人類的經濟效益在結算後高達數億美金。

6184

小小的木箱也能做為蝙蝠保育的尖兵?

 

                   6186蝙蝠保育困難嗎?蝙蝠保育除了避免遭受人為捕捉、棲地破壞外還可以做什麼?其實蝙蝠巢箱的架設提供蝙蝠棲所,邀請蝙蝠來作客,也是一個蝙蝠保育的方法。蝙蝠巢箱的架設提供蝙蝠棲所,蝙蝠也相對會回應付出他的生態服務功能,除此之外,在美國的案例,還提供了瀕臨滅絕的蝙蝠物種的棲居,以及瞭解該物種的可能性。此外,也是有機農業自然防制的好方法。

       蝙蝠,這種常受到忽視的夜行動物,其實與我們的農業和生存都有很大的關係。其實我們並不了解,其實我們正享受著蝙蝠提供的生態服務。希望藉由這篇文章,能讓大家更能了解蝙蝠這種不起眼的動物。也是非常值得重視和研究

 

 

 

 

6185

 

小知識:蝙蝠都是吃昆蟲的嗎??